台胞子女内地高考:一张图了解台湾学测

 

台湾“学测”知多少?

快讯

2018年大陆普通高校免试招收台湾考生

据就读内地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信息网最新消息,2018年,参加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简称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的高中毕业生,即可直接申请大陆普通高校就读免试资格。据网站公开信息统计,大陆有307所普通高校免试招收台湾考生

 

那么问题来了

台湾的“学测”到底是什么?

 

01

什么是“学测”?

大学学科能力测验

(General Scholastic Ability Test)

是在中国台湾地区举行的一种大型考试,用来鉴定学生是否具有进入大学的基本常识。

 

大学学科能力测验用于台湾的大学多元入学新方案,其成绩仅定位在台湾各大学校系检定学生的门槛。大学校系不是依学科能力测验成绩的高低,作为该考生是否能进入该系就读的唯一依据。此测验多简称为“学测”,由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大考中心)负责统筹举办。

 

02

“学测”举行的日期

考试日期

现今学测的日期大都订在农历过年之前


近几年大学学测的日期如下:2015年2月1、2日;2016年1月22、23日;2017年1月20、21日;2018年1月26、27日。

 

03

“学测”的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为国文、英文、数学、社会(地理、历史、公民与社会)、自然(生物、物理、化学、地球科学)。

 

04

“学测”的题型和计分

题型

学测的题型是以电脑可读的题型为主,国文含单选题、多选题(不提示有几项);数学除了单选题、多选题(不提示有几项)还有电脑可读型填充题(全对才给分);英文、社会只有单选题;自然则单选、多选皆有(但多选提示要选几项)。国文与英文两考科则有需人工阅卷的非选择题。各考科试题,答错均不倒扣。

 

计分

学测为了不要让考生为了0.1分的差距而计较,于是舍弃传统以原始分数为直接成绩标准的方式,而改用“级分制”,每科最高为15级分(即为满级分)。若原始分数为0分者即为0级分,所以只要有分数则不会是0级分。因为共有五考科,所以学测总级分最高可达75级分。

 

级分之换算先以该科前面1%考生(取整数,小数无条件进位)的平均原始分数除以15(取至小数第二位,第三位四舍五入)作为各该科之级距,原始得分0分者为0级分,每增加一个级距,依次往上得1、2、3、......,最高为15级分,由此得出考生的成绩落在那个区间即为该级分(缺考以0级分计)。

 

05

“学测”的标准

标准

各学科及总级分各订有五项标准(计算均不含缺考生,总级分不含五科都缺考的考生),计算方式如下:


顶标:成绩位于第88百分位数之考生级分

前标:成绩位于第75百分位数之考生级分

均标:成绩位于第50百分位数之考生级分

后标:成绩位于第25百分位数之考生级分

底标:成绩位于第12百分位数之考生级分

 

 

06

有趣的“7分上大学”

2008年,台湾地区发生过“7分就能上大学”的奇事,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位7分上大学的考生成绩是这样组成的:只“采计”国文、数学、化学和英文四科,其中国文和数学都是0分,而化学为6.35分,英文为0.67分,而英文科目的成绩会进行2倍加权,因此他的录取分数是0(国文)+0(数学)+6.35(化学)+0.67(英文)×2=7.69分。


 

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有二:客观环境是由于受台湾地区“少子化”和广设大学的双重作用,台湾的大学录取率已经达到了96%,基本上是你想上大学就可以上了,所以一定会录取分数很低的学生。

 

从考试设计来说,当时的“指考”选择题还有“倒扣分”的设计,这种设计主要是为了阻止一部分考生靠“猜”来得分,但也因此影响不少考生的答题意愿。有部分考生的成绩很低,是因为答错了很多选择题,因此不但没得分,其他分数也被扣了。因此,如果没有“倒扣分”的设计,学生的录取成绩也不会这么低。


后来,由于多年出现低分读大学的情况,台湾当局的相关教育部门做了两方面的事情:第一, 取消了倒扣分的设计;第二, 各校系不再公布最低录取分数。

 

看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对于台湾地区的“学测”有了初步的印象,此次的新政策也是与台湾地区的“学测”相结合,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

 



北京学桥
  北京 海淀区杏石口路97号           电话:1391006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