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侨港澳台联考北京报名点公告

 
根據《教育部等四部門關於做好普通高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工作的通知》(教學〔2018〕4號)並經教育部核准,製定本招生簡章。

一、報名

(一)報名條件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且具有高中畢業文化程度(須為學歷教育註1)的人員,可以申請報名:

1.港澳地區考生,具有香港或澳門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2.臺灣地區考生,具有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3.華僑考生,考生本人及其父母一方均須取得住在國長期或者永久居留權,並已在住在國連續居留2年,兩年內註2累計居留不少於18個月註3,其中考生本人須在報名前2年內註4在住在國實際累計居留不少於18個月註3

若考生本人或其父母一方未取得住在國長期或永久居留權,但已取得住在國連續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資格、5年內註5在住在國累計居留不少於30個月註6,且考生本人在報名前5年內註7在住在國實際累計居留不少於30個月註6的,也可參加報名註8

中國公民出國留學(包括公派和自費)在外學習期間,或因公務出國(包括外派勞務人員)在外工作期間,均不視為華僑。

(二)報名時間

3月1日至3月29日

(三)報名方式

全國聯招報名采用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報名相結合的方式。

1.網上報名3月1日至3月15日

考生登錄聯招辦網站進行網上報名(網址:http://www.eeagd.edu.cn)。網上報名時,考生需按要求進行註冊,輸入報考基本信息、上傳本人照片,在網上繳付報考費(報考費每人550元人民幣,港澳考區繳費方式自定),並預約現場確認報名的時間、地點。

2.現場確認報名3月28日至29日(北京不受理委托報名確認)

上午8:30-11:30   下午1:30-4:30

網上報名後,考生需記住自己的密碼,並按預約時間到相關報名地點辦理現場確認報名手續。辦理現場確認報名手續時,向報名點提交以下報名資料,所有提交的資料需為正本且所持證件須在有效期限內,其中應屆生畢業證明、成績單、華僑居留權認證書須留下備查。

(1)港澳地區考生須出具香港或澳門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2)臺灣地區考生須出具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3)華僑考生須出具的材料:①與其具有華僑身份父母一方法律關系的證明文書(如考生父母均已離世,需出具考生父母華僑身份證明、死亡證明等相關法律材料);②由我國駐外使(領)館開具的本人及其父母一方獲外國長期或永久居留權的認證書(中文版,須註明已在住在國連續居留時間及兩年內實際累計居留時間),或已取得住在國合法居留資格認證書(中文版,須註明本人及其父母一方已取得住在國合法居留資格的連續時間及5年以內實際累計居留時間);③考生本人及其具有華僑身份父母一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若定居在尚未與我國建交國家,須出示同我國和其定居國均有外交關系的第三國駐該國使(領)館辦理的居留權認證,和我國駐第三國的使(領)館開具的認證書(中文版,須註明取得居留權的時間)。

(4)所有考生應提供其高中畢業文化程度(須為學歷教育)的證明材料。應屆高中畢業生須提供畢業中學開具的畢業證明及高一到高三上學期的成績單正本,錄取考生入學報到後在聯招辦報名網站補上傳高中畢業證書(證明)及高三下學期的成績單。往屆生須提供高中畢業證書(證明)及高中三年成績單正本。持國外學歷的考生須出具我國駐外使(領)館對其學歷證明材料所做的認證書(中文版,須註明是否學歷教育)。

(5)考生因特殊情況不能到報名點現場確認報名的,須由本人提交書面申請,經報名點同意後方可委托親屬代理確認,確認時應出示考生身份證件、代理人身份證件、考生親筆簽署的委托書及考生電子相片、報名材料。每位代理人只能為一名考生辦理確認手續。

3.確認地點:北京教育考試院 海澱區志新東路9號

華僑考生須在廣州報名點進行現場確認報名,考試地點可以選擇北京、上海、福州或廣州。持香港、澳門地區高中學歷的港澳臺考生必須在畢業中學所在地的香港或澳門進行現場確認報名並參加考試。

報考費一旦繳交,恕不退還。

(五)報名資格審核

1.報名結束後,聯招辦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對考生報名資格進行審核,包括身份審核、學歷審核及華僑考生的出入境記錄審核。

2.聯招辦對考生報名資格審核後,在聯招辦網站公示審核通過的考生名單,公示信息包括考生的姓名、性別、資格類別等。通過報名資格審核並經公示的考生方可參加聯招考試。公示後被舉報查實資格造假的考生不得參加考試和錄取。

  二、考試

(一)考試科目

理工類考試科目為中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文史類考試科目為中文、數學、英語、歷史、地理。每科滿分為150分,每個考試類別滿分為750分。

考試內容和要求參見教育部考試中心製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臺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理科考試大綱》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臺灣省學生入學考試文科考試大綱》(第2版)。

  (二)考試時間

  

  

  

5月18日

(星期六)

900-1130

中文

1330-1530

英語

5月19日

(星期日)

900-1100

數學

1300-1500

物理、歷史

1600-1800

化學、地理

  (三)考試地點

  北京科技大學附中;

(四)答題方式

全國聯招考試實行計算機網上輔助閱卷。考生在考試時必須按規定在專用答題卡的指定區域內答題,在指定區域外答題不予計分。

(五)其他事項

1.報考高校體育類、藝術類專業的考生,須參加術科考試,術科考試時間、地點及具體要求由有關高校確定,考生應盡早與擬報考的高校聯系。

2.准考證在考前一周領取,具體領取方式詳見聯招辦報名網站公告。

  三、志願填報

(一)全國聯招考試成績公布後,6月中下旬考生填報志願,具體時間安排另行通知。考生填報志願網址與網上報名網址一致。

(二)填報志願前,考生應認真閱讀《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專業目錄》,了解高校基本情況、招生專業、收費標准、身體健康狀況要求及其他註意事項。

(三)志願填報采取平行志願方式。考生可填報10所高校本科志願,每所高校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和一個專業服從選項。報考預科的考生還可填報5個高校預科志願。

(四)填報志願時,同一批次同一院校,考生可同時兼報普通類專業和體育類、藝術類專業。

(五)報體育類、藝術類術科考試不合格或沒有參加術科考試的考生,不得填報相應的體育類、藝術類專業。

四、錄取

(一)聯招辦於7月初組織錄取工作。錄取工作實施網上錄取,分為本科和預科兩個批次,按照“先本科、後預科”的順序,實行平行志願投檔。

(二)高校根據考生考試成績、志願及本校招生計劃、錄取要求,在聯招辦劃定的最低錄取控製分數線以上擇優錄取新生。高校須將擬錄取考生名單報聯招辦核准後辦理錄取手續,向考生寄送加蓋本校公章的新生錄取通知書。

五、新生報到

考生憑錄取通知書按高校規定的時間及相關要求到校辦理報到等手續。學生入學註冊時,應繳納學費及其他費用,收費標准與內地(祖國大陸)同校同專業學生相同。新生入學後,根據高校安排進行身體檢查,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入學資格;僅專業受限者,可商轉其他專業。錄取就讀預科的學生經過一年學習後須參加錄取高校組織的考試,合格者方可進入本科階段學習。

六、違規處理

在聯招報名、考試等環節出現違規行為的,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確定的程序和規定處理。

七、其他

(一)考生可在聯招辦網站上查詢當年的聯考成績和錄取情況。在“內地(祖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生信息網”上查詢有關招生政策和招生辦法及高校信息。上述網站同時向考生提供招生谘詢及相關服務。

(二)學生在校期間,高校按教育部等六部門發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學生的規定》進行管理。學生與內地(祖國大陸)學生享受同等醫療保障政策,按規定參加高校所在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並享受同等待遇。

(三)學生修業期滿,考試成績合格,由高校頒發畢業證書。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條件的,授予學士學位。

 

註釋:

1:須在教育主管部門認可的高級中等學校接受高中階段教育,非學歷教育經歷不符合報名條件。

2:指連續的兩個自然年內。

31個月按30天計算,不少於18個月即不少於540天。

4:即從201741-2019331日。

5:指連續的五個自然年內。

61個月按30天計算,不少於30個月即不少於900天。

7:即從201441-2019331日。

8:如考生已取得住在國長期或者永久居留權,則不適用“在報名前5年內在住在國實際累計居留不少於30個月”的條款。

 

北京教育考試院高招辦 

2019年1月 


 


北京学桥
  北京 海淀区杏石口路97号           电话:13910063801